1. 首頁
  2. 所有資源
  3. [活動]8/12(五)文創交流學:走向國際!動漫與語言教育的創業經驗談

[活動]8/12(五)文創交流學:走向國際!動漫與語言教育的創業經驗談

親愛的學員們好,感謝對於本活動的支持與鼓勵,然因為疫情外力因素,原定7月15日活動將展延至8月12日,造成各位不便敬請見諒。

交流學要做什麼
邀請在相同領域闖盪的創業家與新創基地進駐團隊共同交流商業歷程觀點,以分享形式暢談創業想法和創業經驗,增加新創認識和合作的機會!

要交流什麼
此次議題聚焦在臺灣文創、動漫與IP開發三大議題,臺灣擁有相當程度的文創討論聲量,其產生的商機與文化價值更是在社群媒體的普及下水漲船高,同時在臺灣這塊土地上也擁有非常多技術性強的人才在。

然而臺灣的文創產業現況似乎有一層看不見的天花板,為甚麼會這樣呢?因此基地根據這個趨勢,本次交流活動邀請三位在文創界打拼的創業家,與各位參與的學員們分享公司當時創辦的初衷與心得、現階段的營運狀況,以及三位如何看待臺灣文創產業與國際接軌的趨勢。

誰要來分享
※鍾嶼晨 / 艾提爾動畫影像創辦人
過去台灣傳統動畫公司製作流程與技術,漸漸難以跟上逐年發展進步的製作品質需求與工作效率,於是營運管理鍾嶼晨(晨晨)與特效導演邱顯瑩(阿人)決定透過過往豐富的製作經歷,籌備可符合國際動畫市場需求的動畫團隊,以提升製作品質與工作效率為目標,「艾提爾動畫」應運而生。

目前,艾提爾動畫於光華商場有一家實體店面,為全台第一間進駐元宇宙專區的動畫公司。團隊除了具備一條龍動畫製作、AR 遊戲開發等優勢,近期因應元宇宙、NFT 的崛起,也提供區塊鏈相關知識教學、虛擬角色與空間商業建置等服務;不論是平面、動畫的設計宣傳、展覽規劃、行銷曝光、影像拍攝、AR / VR / MR / XR 的動畫製作,皆提供整合性的全方位服務,顯示團隊未來的無限潛力。

※代表作品:
-日本博多水幕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 使徒、博多襲來」
-Netflix日本動畫-「哥吉拉: 奇異點」
-日本動畫電影-「普羅米亞」
-日本動畫電影-「喬瑟與虎與魚群」
-新加坡區塊鏈NFT遊戲「Metasnake」
-日本手遊-「胡桃日記」
-中國手遊-「戰龍出擊」

林渝軒 /大話中文創辦人
亞洲學生熟習歐洲、美洲文化,甚至是我們的必備素養之一,然而許多歐美國家卻沒有相關的素養與基礎。而華語教學正是一個打開文化學習的敲門磚。

全球學習華語的人數高達2億人,然而,以文化興趣為出發點學習華語的比例高達八成,然而,目前我們發現現有的傳統文化、華語教學產品,有老舊、互動性低的問題。另外,市面上其他語言的中華文化內容多僅止於入門或非專業的分享,而希望學習傳統文化技藝的學習者則多不得其門而入。

大話中文線上雙週刊提供海內外語言學校和華語中心線上雙週刊補充教材,就像中文版本的空中英語教室;現在,我們正準備要到美國的kickstarter平台上進行群眾募資,讓大家預購華人歷史文化課。結合語言學習和活潑的歷史故事,用程度分級的方式一步一步的帶領成人學生,並且媒合語言學校和想要把中文學得更好的學生。
未來,更會藉由平台上學習者的偏好和大數據資料分析,推出更多不同主題的線上課和傳統技藝的學習材料包等等文創商品。
大話中文會成為最自由、有趣又有深度內涵的的線上傳統技藝和華語學習的元宇宙社群,讓海外學習者喜歡台灣,瞭解台灣,宣傳台灣。

張凱童 / 毛毛蟲文創執行長
毛毛蟲文創的創始初衷即是將有潛力的台灣插畫家角色圖像 「 IP 品牌化 」透過發掘、 培養優秀的原創插畫設計者 Illustrator 以經紀代理方式Agency 進行圖像 IP 商標保護 、 品牌管理 Brand Management 、 圖像授權 License 進行商業 、 藝術等合作進而發展 IP 角色行銷 。
★公司大事記 & 獲獎
-2022  2022東京國際授權展
-2021  成立插畫及餐飲複合空間-「貳號基地CAFE"」
-2020  遠流出版《你好,我是文創經紀人~喵》
-2020  榮獲經濟部 SIIR 創新服務計畫-十大優良服務創新案例T
-2019  台灣文博會、2019東京國際授權展
-2018  2018台灣文博會、2018香港授權展
-2018  獲得行政院國發天使計劃補助廠商
-2017  2017香港國際授權展、2017東京國際授權展
-2016  榮獲文化部「文創之星獎」、經濟部「新創事業獎」